首页UncategorizedAI 系列:破解迷思——AI与AGI

AI 系列:破解迷思——AI与AGI

于2022年11月24日由Jeffrey Wan发布

去年圣诞聚会上,我跟旧同学说我在一家AI初创公司工作。有人问我:「你会看着镜头,让AI模拟你说话和动作吗?」这正正显示很多人对AI有普遍但严重的误解。事实上,从大公司的管理层到外行人,都受科幻电影所误导——将“AI”和“AGI”混为一谈。

什么是AI人工智能?
AI指机器具有人类的认知能力,包括解决问题和机器学习能力。目前,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技术都属于狭义人工智能(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,简称ANI),专注擅长特定领域。译谷专用于翻译的引擎显然属于ANI,而Tesla的无人自动驾驶技术和围棋AI程序AlphaGo也是 ANI 的例子。事实上甚至连Siri也是ANI——Siri 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只在语言方面具运算能力的系统,而没有独立思维。

什么是AGI?
相反,AGI(通用人工智能,也称为强人工智能)指机器能够像人类一样理解和学习任何智力任务。除了用自然语言进行推理、表达、规划、学习和交流等条件外,AGI还须具有执行创新和创造性任务的能力。我们上次提到的人形AI社交机器人Sophia,即使对答如流、有面部表情和敏捷的手部动作,但仍然无法全面学习正常人能学习的所有事物,因此算不上是AGI。目前,AGI技术仍然未实现,但科学家预测,受惠于近年深度学习快速发展,加上硬件处理能力强大,使运算和演算比过去更容易,AGI最快可在2030至2040年代实现。

与大多数 AI 初创公司一样,译谷专注设计解决业务需求的 AI,而没有设计 AGI。所以当你下次遇到AI开发人员时,记得不要再问他是否会设计科幻电影中看到的机械人!

  • 没有产品在购物车中。
Choose your category menu in Lorada Theme Options -> Header -> Menu -> Mobile Category Menu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