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UncategorizedESG报告专题(上)—ESG报告是甚么?

ESG报告专题(上)—ESG报告是甚么?

于2022年5月23日由Jeffrey Wan发布

近年不少上市公司都很重视ESG,也会出版ESG报告,究竟这份报告与我们有甚么关系?适逢2021 ESG峰会将于5月31日在爱尔兰举办,加上迎接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,我们将一连三篇认识香港上市公司的ESG报告以及探讨当前翻译报告的困难和未来方向。

 

甚么是ESG?

ESG是环境、社会及管治(Environmental, Social and Governance)的简称,涉及上市公司对营运环境以至整体社会所产生的影响,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举足轻重。随着企业社会责任(CSR)及社会责任投资的兴起,大众对环保和社会的关注意识日益提高,投资者作投资决定时,除了基本业务和财务因素外,也愈来愈倾向将企业管治以及环境、社会及管治纳入考虑,因为这些因素可反映公司的管理优势,并使投资者对公司的长远前景有信心。因此ESG在过去十年成为了企业最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,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须遵守监管规定,向公众披露ESG发展。

 

甚么是ESG报告?

ESG报告会披露公司在环境、社会及管治方面的表现和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。环境方面,报告主要涵盖公司业务和运作中有关排放物、资源使用、环境及天然资源以及气候变化的议题。能源业、工业、原材料业、地产建筑业以及公用事业的公司业务与环境及天然资源关系较密切,对环境构成的影响也较大,因此在环境方面的披露一般较多。而社会方面,公司须就雇佣政策、劳工安全、员工培训、营运惯例、反贪污和社区投资等相关议题作出披露。另外,上市公司也须遵照《企业管治守则》的指引,披露操守准则、审核及内部监控、股东权益等范畴。除了法定披露的内容外,不少企业也会多走一步,透过报告,公布与企业形象有关的额外ESG资讯,以一份全面、详尽的报告,加强持份者对公司的信心。

根据《上市规则》,香港上市的公司每年均须在联交所和公司网站上载ESG报告,有些公司会选择将ESG报告载入年报一并刊发,但大部分公司会在刊发年报之后分开刊发。

 

下一篇我们会更深入讨论翻译ESG报告的困难。

  • 没有产品在购物车中。
Choose your category menu in Lorada Theme Options -> Header -> Menu -> Mobile Category Menu.